東華大學山海戲旅

報名表單與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電話:02-22340080 / 0905-737192

電子信箱:cymtheater@gms.ndhu.edu.tw

地址: 97401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東華大學湖畔餐廳3樓)

團隊介紹

東華大學是秋野芒的誕生地。多年來,為完成將兒童劇帶到全國偏鄉小學中,沒有機會看到戲的孩子們面前之理想,秋野芒劇團於東華大學定期招募志工並組成團隊進行演出。

2022年,團長許子漢與東華大學歷史系陳鴻圖教授、自資系許世璋教授合作開設了「山海戲旅系列課程」,讓這項公益演出行動結合地方文史導覽與生態體驗,成為東華非常具有特色的通識課程,也是人社院文化創意產業學程的一部份。這個系列課程除了劇場知識與技能,也結合地方文史、自然體驗等多元課程,期盼每年帶著大學生們,不只將戲帶給偏鄉,也能走訪更多地方,了解更多台灣的故事,同時完成一場青春壯遊。

此團隊不僅限於東華大學學生參與,只要有意願和秋野芒一起進行偏鄉巡演,不管是他校學生或是社會人士,皆歡迎報名加入!(東華學生請繼續往下閱讀)

課程架構

小城故事

除了實踐社會服務外,藉由課程的學習和現地體驗,進一步認識臺灣土地與社區的故事。

劇場課程

課程包含表演、技術、行政等劇場專業,透過各組別工作學習及實際排練,體驗並了解劇場完整的製作過程。

自然體驗

促進對環境問題的覺知,透過故事分享與案例解析,省思社會責任及實踐;藉由自然體驗,提升對臺灣自然生態之美的感受。

青春壯遊

這項課程是演出,也是一場旅行。我們去過四座離島,澎湖、金門、蘭嶼、綠島,也去過臺灣最東邊的小學(三貂角)和海拔最高的小學(阿里山)。

旅途中,與夥伴們一同經歷各式各樣有趣的事,一起抵達自己從未去過的地方,欣賞從未見過的美麗風景。當然,最美的還是孩子們臉上的笑容。

如果你對戲劇製作有興趣,對表演藝術充滿熱情,享受團隊合作缺一不可的感覺;有服務熱忱,希望能夠為社會盡一份力;期待走入偏鄉,與當地居民、孩子分享我們的演出,也傾聽他們的故事,一起走吧!來場青春壯遊!

藝術平權

偏遠地區真正弱勢的孩子因為家庭環境,缺乏陪伴;因為交通不便,地理位置的偏遠,不一定有機會出門看戲。不管人數多寡,不管路途遠近,把戲帶到國小裡,這些弱勢的孩子才能真正看到戲。因此秋野芒無懼路途遙遠,將戲送到每一所學校裡,只為了讓孩子們能有更多接觸藝術的機會。

戲劇與故事,帶給孩子對未來的想像,支持他面對困境的勇氣。看戲,是每一位孩子都應到得到的權利。平權,是我們的目標,每一位大學生都可以參與的公益行動。

報名流程及注意事項

仔細閱讀官網介紹內容,了解秋野芒這個劇團的宗旨。如果能夠認同,歡迎你選修這個系列課程,並請依照報名表單內容確實填寫資訊。

我們會聯繫您安排面談時間。面談時會確認您有意願的工作組別,培訓時間與預定的演出日期。

面談後一星期內,我們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您是否錄取。

※注意事項:1. 課程會於開學加退選後由通識中心統一匯入,請確保週五並未排課,否則課程將無法匯入。 2. 此為綁定之系列課程,無法取得單一課程學分,請仔細考慮自身在此課程與演出的出席率。

常見問題

Q1. 沒有經驗可以加入嗎?

A. 當然可以!加入劇團後,會先依報名意願分成演員組、舞台組、燈音組、服裝組及行政組,每個組別都會從基礎開始,有完整的培訓課程,帶您一步步了解劇場。

Q2. 如果加入,需要用到那些時間呢?

A. 培訓、製作期:開學後每週五及部分週末,同學必須全程參與。

演出期:演出期集中在5-6月,若是學期間,會安排在週五於花蓮縣內小學演出當天來回;暑假則會有1-2週於花蓮以外的其他縣市,進行5-10場的演出及參訪。

Q3. 如果我是東華大學的學生,參與巡演可以減免學分/服務時數嗎?

A. 若報名參與課程,並完成巡演,您可獲得選修「學程」共10學分,以及「服務證書」乙份。

※「服務證書」是否可以抵免「服務學習」學分,請依任課單位審核為主。

Q4. 報名之後就可以直接加入了嗎?

A. 填寫報名表單後,我們將安排個人面談,面談時需攜帶個人行事曆。目的除了瞭解您的時間規劃,也會進一步地說明劇團工作、演出須知。

Q5. 我完成報名之後,課表上為什麼沒有課程呢? 

A. 課程會等到開學加退選結束,所有修課人數都確定之後,才會由通識教育中心統一匯入。但要特別注意,如果想修習此系列課程的同學,週五整天都不能排課,否則系統會無法將課程匯入你們的課表。

Q6. 參加劇團需要繳交費用嗎?

A. 除了需要購買工作穿著的團服(250元/件),演員需準備穿著於戲服內的內搭衣物,技術執行人員則要求穿著全黑下裝(長褲、鞋襪),若無此類衣著則需自行購買;還有每個人都要準備工作中會使用到的小手電筒哦!培訓講師、演出期間的交通食宿皆由課程提供。

Q7. 如果我只完成培訓,但沒有參與巡演,我可拿到培訓部分的學分嗎?

A. 由於此系列課程在學校設定是綁定課程,需完成所有培訓及演出才可以拿到學分,無法根據你完成的培訓進度或演出場次數來給予相對學分。

報名表單與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電話:02-22340080 / 0905-737192

電子信箱:cymtheater@gms.ndhu.edu.tw

地址: 97401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東華大學湖畔餐廳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