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組別簡介

舞台、燈音、服裝、行政、演員組

培訓課程地圖

沒有劇場經驗沒關係,

各種課程帶你建立各項技能!

各組別簡介

  •     演員    
  •     舞台    
  •     燈光與音響    
  •     服裝    
  •     行政    
    演員    

演員組

從分析劇情、分析角色、上場排練,一直到彩排、演出,當演員穿上戲服、上好妝髮,帶著渾身的戲走進布景、燈光建構的場景——一個所有人一起努力營造出來的舞台,我們的責任就是:為觀眾創造幻覺的時空,成功的說一個故事。

    舞台    

舞台組

學習做木工、使用漆料、製作布景與小道具等,在製作的過程中逐步認識道具跟舞台。到了演出時,除了最重要的場景搭建,也要創造最好的演出空間,負責遮光工作和場內的標線配置。

    燈光與音響    

燈光與音響組

和「電」最有關聯的組別,到了演出場地,開始測量電壓、分配電路、架設器材,了解當日空間、觀眾、演員況狀,再開始測試音量、調整光區。必須培養出對於光線、聲音的靈敏度,演出時負責控制場上音效、燈光及演員麥克風,一手掌握劇場裡的氣氛變化。

    服裝    

服裝組

將演員帶入角色重要的媒介之一,就是戲服及妝容,服裝組從學習一件戲服如何設計,一路量身、打版、布料採買、剪裁、縫製到修改,全部親手製作,和演員一同上臉譜課,設計臉譜妝容、實際練習上妝。演出時,於戲前、後台協助演員上妝、換裝,是協助演員搖身一變,成為角色的重要人物!

    行政    

行政組

整個團隊的強力後盾,工作的目的便是讓各組可以專心執行各自的專業,並讓觀眾獲得最好的觀戲體驗,成就演出。具備十足的耐心與細心,工作的範圍廣納數據統計、課程紀錄;團隊的食、衣、住、行;演出現場的觀眾接待、與演出國小的事項確認……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樂於服務的心。

培訓課程地圖

我們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很厲害! 從最初認識劇場,直到可以上台演出,到底有哪些培訓課程會帶領著大家往前走呢?

共同課程(一)簡介


團體默契課

透過一些簡單有趣的活動,我們從陌生到一點一點認識,開始記住一些臉孔、名字,認知到這些人將要與我一起完成一件有意義而美好的事。

劇場概論課

戲劇,是各種專業知識的濃縮;一齣戲的完成,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員聚合。在此課程中認識每組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彼此的工作如何環環相扣。

劇本分析課

劇本中所有細節,大至舞台空間,小至一句台詞,每個細節都有其意義。在導演的引導下進入劇本的時空,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勾勒整座森林的輪廓。

分組課程簡介


演員

肢體課

重新認識自己的每一個關節,它們還可以怎麼被運用?

聲音課

從發聲、咬字到台詞,甚至還會學動物叫….原來上台說話要注意的細節這麼多。

表演課

肢體與聲音,加上情緒與背景故事,蹦!一段表演誕生了!

臉譜課

每種動物的骨架形狀都不同,學習如何為自己的動物角色設計適合人臉的臉譜。

舞台

舞台安全

了解基本的安全規定,包含服裝規定、工作注意事項、受傷處理方式等。

劇場空間

認識舞台、布景、道具等,學習舞台及場地所需的空間概念,以及最重要的遮光。

舞台組建

學習定位、完整舞台搭建、注意所有舞台細節,讓演出者能夠安心在舞台上演出。

CUE點分析

搭配劇本講解每一個效果所想呈現的氛圍,及技術動作執行方式。

綜合練習

藉由多次練習熟悉舞台整體操作,得以在正式演出時能夠正確又迅速地完成工作。

燈光與音響

基礎燈音課

學習基本電學、認識聲音、認識器材、瞭解如何解決突發狀況。

裝拆台教學

學習架設燈光、音響設備,並認識各個器材操作方式。

走線配置

根據過往演出場地圖上的插座位置,練習走線、分配電力。

CUE點分析

搭配劇本講解每一個效果所想呈現的氛圍,及技術動作執行方式。

綜合練習

藉由多次練習熟悉燈音整體操作,得以在正式演出時能夠正確又迅速地完成工作。

服裝

服裝設計課

角色分析與設計重點、材料成份與選購注意事項教學。

量身教學

基礎服裝畫/量身教學。

基礎縫紉課

認識不同材料、縫紉相關設備及各式車縫方式。

打版課程

學習如何把衣服變成平面紙版,作為後續裁布的版型。

臉譜課

設計動物臉譜妝容並練習上妝,在演出現場也要能夠協助演員完妝。

CUE點分析

搭配劇本講解每一個效果所想呈現的氛圍,及技術動作執行方式。

行政

行政課

瞭解劇團行政的工作目標及內容,為之後的工作具備整體性了解。

資料整理製作

針對團隊中所有會使用到的各式資料及表單,進行有系統地整理或製作。

生活管理

行政組需要學習負責整個團隊的生活管理,包含餐食、住宿、交通、醫療資訊等。

演出當日工作培訓

除了協助各組裝台外,行政組需負責事宜、與演出場地方的行政接洽、前台經理的詳細工作,都要確實執行。

CUE點分析

搭配劇本講解每一個效果所想呈現的氛圍,及技術動作執行方式。

共同課程(二)簡介

整排

一群素人演員,在各式培訓課後,經歷12次排練,就要在團隊所有成員面前,第一次不間斷演完整齣戲!讓各組瞭解演員所演出的戲是什麼樣子、我們彼此應該如何配合,為之後的技彩做好準備!

裝台演習

如何將禮堂、圖書館、甚至是一間教室,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改變成適合演出的劇場,是裝台演習課要教會大家的事。工作基本原則、工具使用到不同舞台的搭建流程及方法解說,以及如何協助走線、遮光等等鉅細靡遺傳授給大家,除了聽課,也會進行實際操作練習哦!

技彩

平時都是各組自行練習,這次,終於要合體了!技彩是技術部門跟演員首次搭配,每個技術執行點不斷反覆操作,直到符合導演需求。有時是技術配合演員,有時是演員配合技術,打開感官觀察,彼此用心合作,才能將故事氛圍創造出來!

彩排

彩排視同正式演出,唯有通過彩排的考驗,志工才獲得能夠巡演的資格!我們會邀請舊志工擔任觀眾,從觀眾報到一路到離場,全程模擬正式情況。場上發生任何狀況,要能夠處理解決或是夥伴們彼此救援,不管怎麼樣,讓戲順利進行下去,是最大的目標!

多元課程簡介

小城故事

講座

在出發之前,我們先遨遊至即將巡演的各個鄉鎮吧!在這趟偏鄉戲劇巡演的旅程中,我們不只是帶戲給孩子們看,同時也希望能夠認識那些從未到過的地方,聆聽它們的故事。

實地參訪與踏查

進行實地走訪,讓我們能夠藉由講座課了解到的地方人文歷史,與看戲孩子們的故鄉,建立起更多的情感連結。

自然體驗

講座

與小城故事講座相同,在進行演出前,我們經由講座課得以促進對環境問題的覺知,藉由環境行動者生命故事的分享與臺灣環境行動成功案例解析,省思身為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及實踐。

實地參訪與踏查

透過實地的參訪踏查,我們得以與講座課上所學相結合,親眼所見也有助於我們建立知識。除了演出工作外,更要帶起團員們對這塊土地的保育意識與責任感,提升對臺灣自然生態之美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