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芒回饋

2019年秋野芒舉辦了「那天,我與野芒相遇」特展,展覽期間「一個字說秋野芒」的徵字活動,短短時間,這些來自各方的隻字片語,組織出一幅美麗的動人畫面。

更多來自各方的回饋與祝福


美麗的禮物:小朋友回饋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真摯的童言童語,對我們來說也是最美麗的禮物。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01

戲劇很好看,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猩猩,因為兔子的許願星星破掉了,猩猩尋找了很多的方法,最後終於好了,我覺得很有責任感。

–見晴國小 鄧麒麟 小朋友

02

親愛的小豬,我覺得你不傻,你不會跟朋友吵架,也不會害怕,你很像親切,你做的餅乾很好吃,而且你心地善良。


–立山國小 胡妤媗 小朋友

03

看完故事後,我覺得森林很重要,我們要愛護森林,不要亂丟垃圾,不要傷害動物。


–卓清國小 高約恩 小朋友

04

–中城國小 范姜乙淋 小朋友

–朗島國小 謝子揚 小朋友

05

–草埔國小 藍艾伶 小朋友

–嘉里國小 黃子庭 小朋友

06

2015 北林小作家

自從一年前的九月開始,秋野芒劇團的哥哥姐姐每個星期五都有來我們北林國小。第一天他們給我們平板,要我們查「獾」這種動物,要看「故事不見了」這個故事,後來就要我們自己演演看了,我們本來覺得好好玩哦!但接下來就不一定了。

    從這個學期開始,我們要背劇本,雖然有時感覺無聊的排戲讓我們第二組很煩,但是後來我們的台詞背得更熟之後,有些人就做很多動作,或做很大、很誇張的動作。在空閒時間,哲洋會開幾個跟我們的動作有關的玩笑,我們也被宇軒姐姐的好笑動作給「吸引」住了。我開始把演戲當成遊戲了。

    在四月三十日這天,我們終於要演戲了,幸虧宇軒姐姐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也叮嚀我們動作、表情等,讓我們的演出非常成功。本來我是有舞台恐懼症的人,現在我都不怕了。

  謝謝秋野芒的哥哥姐姐讓我們演一場真正的戲,雖然不知道可不可以再演一次,不過在這過程中真的好好玩,謝謝你們。    


–北林國小 李恩筠 小朋友

親愛的秋野芒劇團:

我剛開始看到你們的時候,我本來不想和你們演,可是再一段時間,我就喜歡上你們了,也可以感受到演戲的樂趣。導演是裡面最大的,她也是最酷的,因為常常可以看到導演的動作都很酷,很像男孩子的風格。

教我們的姐姐老師非常非常的好,她不只人好以外,也非常有耐心,有時候我們會不想練,可是姐姐很有耐心的教我們,這點讓我燃燒了鬥志。在練習當中,我們會忘詞,可是姐姐沒有罵我們,她會提醒我一下,這是我覺得最好的地方。

經過幾個月,我們的演戲能力越來越強,也快要正式演出了。演出前,我非常緊張,因為要化妝,這樣子會比較像自己演的角色,還要演戲給大家看。我的心臟快跳出來了。上台了,我真的有緊張,還有一點忘詞,幸好同學們有提醒我,我超感謝的。

有很多家長來看我們的演出,表演過程觀眾們都笑了,當我聽到大家的笑聲就有能量了,因為代表我們的努力有被看到,希望我們還可以演更多的戲給大家看,也會有新的火花。謝謝秋野芒劇團!也祝你們健健康康,永遠青春有活力!    


–北林國小 黃鈞浩 小朋友

青春正盛,做一件值得記憶的事:志工回饋

加入秋野芒對很多大學生而言,都是很特別的生命體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用什麼方式記錄了與眾不同的青春。

  • 2016
  • 2017
  • 2018
  • 2019
2016

我此時此刻難以說出究竟劇團帶給了我什麼樣的成長,然而我知道比起學期初,有某些事情已經悄悄地成為了我的習慣,就像是將房間裡的東西裝進紙箱,封上膠帶之後,我貼上了一張內容物的清單,最後寫上:可壓。


–2016冬陽 行政組志工 藍易

2017

「天啊!我看不見車縫針上的洞!」、「唉呦!布一直跑!」、「我的媽呀!又要拆掉!」、「哇塞!車半天,我的線根本不在針上面!」這是我們服裝組最常說的幾句話。我們四個人,是從來沒有使用過裁縫機的新手,經常處在眼花撩亂和耐心考驗的狀態,工作時的我們幾乎不會交談,四個人就分別窩在教室裡的四個角落,就像與外界隔絕般,專心的就只解決眼前的困境。

印象很深刻,某一天的工作日,我們之中,有人工作到一半突然說了一句:「天啊!我明天開始都要帶著尊敬的心穿衣服了啦!」,我們其他人都噗嗤一笑,點點頭表示十分認同,那陣子我們的偶像大概就是做衣服的人了吧。我想,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吧! 只有你也努力了,視線裡才會看見別人是多麼努力,而每一件看似很小的事,也是做了後才會知道這是多麼的不容易。我想,秋野芒劇團的人都會努力地走過每一個大大小小的不容易,直到永遠。


–2017夏風 服裝組志工 蘇歆雅

如果你問我,在秋野芒能學到什麼?就像我們不能具體說出兒童劇能帶給孩子什麼,卻也無法否認那個影響是存在的,是深耕在心裡的!若真要仔細回想,大略能整理出幾樣吧,當然絕對不只這些!

還記得學期初的時候,尹綸學長曾在課堂中說了一句話,使我印象特別深刻──「劇場,是一群人的事。」然而我是一個喜歡獨處,習慣獨立做事的人,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心裡既是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巡演開始,我看見一群人從裝車、卸車、搭台到拆台,每個專注的眼神,每顆豆大的汗珠,都只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為了讓今天的演出順利完成。本來的害怕減少了一些,反而更有信心「一起」完成那些源源不絕的挑戰,原來一群人在一起,不只要把自己照顧好,隨時隨地關心夥伴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群人是一同承擔所有的好與不好。

我猜想大家心中對森林都有個預設的模子,而我的彈性比較小,以為會有一個「最完美」的狀態,殊不知到了現場,意料之內、之外的事一起湧入,很多情緒也隨之湧上,有錯愕的、自責的、難過的…,這些交織而成了疲憊的我,幸好最後總有佳璇和宇軒擋著,透過他們的雙眼似乎能看見很多經驗得來的大小事,我想是我看得不夠多。再套一句尹綸說過的話:「心臟要夠大顆,心思要夠細膩。」

所以我說在大學四年參加過一期秋野芒巡演,是很幸運且值得的一件是,因為我得到的是一輩子受用的東西,是我親自體驗而且無法用文字表達的感動。


–2017夏風 行政組志工 劉穎臻

2018

「服裝」不單只是布料的剪裁拼接,而是透過著裝,由裡而外真正的化為血肉之軀,彷彿就能讓動物們感知土地的溫度,勇往直行、無往不至。


–2018冬陽 服裝組志工 李翊彤

如果劇團是一個火把,我們這群大學生志工就像是不停發散的火光,使命是照亮那些偏鄉的孩子,在他們的心、生命中點亮一盞燈。


–2018冬陽 行政組志工 許捷茹

大家認真工作的樣子,觀眾認真看戲的樣子,還有一路上幫助我們的人,都是最美的風景!


–2018冬陽 燈音組志工 梁晴雅

2019

即使夏風已經結束一段時間了,我還是會翻舊照,去回想我們一起看過的那星空、一起圍起的那圓圈、一起暢談的那夜晚、一起走過的那些點點滴滴。很開心能加入秋野芒,給我自己平凡的大學生活增添一點色彩及笑容!


–2019夏風 服裝組志工 劉晏彤

參加秋野芒後,讓我真正體會到團體合作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我十分喜歡跟一群夥伴相處的每一刻,一起吃飯 、一起工作、一起完成每一場戲。能夠演戲給偏鄉的小朋友們看,並看到他們投入看戲的笑容,真的非常值得。


–2019夏風 行政組志工 黃楷雯

我喜歡每一個圍圓的時刻,在某次的圍圓檢討中,老師說每個人都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對待每一次的演出,也許那只是我們巡演旅途中的一小部分,但對觀眾而言,那是他們唯一一次看這齣戲的機會,所以在某一場演出遇到大跳電時,我們都知道即使沒有燈光音效,即使場地明亮,我們也要演下去,即使觀眾只有一個,我們也會為他演出,且全力以赴。


–2019夏風 演員組志工 鄭乃心

意外的驚喜:外界迴響

關心秋野芒的朋友也寫下許多令人感動的留言,只要簡單的一句「感謝」就能夠支持秋野芒走得更遠!

  • 美麗的小插曲
  • 讓我們享有奢侈的幸福
  • 一封溫暖的信
  • 觀眾回饋01
  • 觀眾回饋02
美麗的小插曲

音樂會中還有一個美麗的小插曲,記得在第一場的中場休息,有一位有氣質、講話輕柔的先生來找我:「你好,我是許子漢,東華大學的老師。」正當我正回想我們在哪裡見過時,「謝謝妳之前幫我們彈的秋野芒。」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之前俊哥做的那首歌。

接著他說:「我們是一個劇團,會到台灣的偏鄉演戲給孩子們看,每次演戲時我們都會播這首歌,這首歌和妳的鋼琴聲已經和我們一起巡迴,走遍台灣的各個鄉鎮…」

我當下的反應,記得就是一直說謝謝吧…

但其實我感動到快要哭了,謝謝子漢老師讓我知道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也謝謝您和您的團隊正在做的事,台灣有那麼溫暖的力量,真好!

–2017 《動物勳章》音樂設計 林佳儀(小光)

讓我們享有奢侈的幸福

這是秋野芒第二次到北林,是我第一次欣賞到秋野芒的演出,演出相當的令人感動。劇團的用心在於在開演前,先選擇跟我們北林的孩子相遇,教導孩子換臉譜與作頭上的道具,演員與工作成員也與我們的朋友建立起友誼的關係,然後在期待今天的這場演出。   

兒童劇的演出是偏鄉孩子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幸福,鳳林曾經有知名兒童劇團的演出,上千人的觀演也是轟動地方,這是一個符合成本效益的演出。但是,在社區的第一線,我們總會知道有偏鄉裡的弱勢孩子,他們是連載他們到演出會場的人都沒有,即便知名兒童劇團來到鳳林了,他們也無緣前往。   

誰願意做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工作,大概就是秋野芒了,當你看見現場的用心的道具、音控、燈光、樂器,準備的所有團員人數,居然遠超過北林小學的全校師生人數。學生的演出依舊賣力、投入、逗趣及汗流浹背,笑得很開心的孩子。我心中默默在細數著這三姊弟阿媽年紀這麼大,如果不是在北林學校演出,他們大概無緣欣賞;轉頭看看另外一個家裡根本不管的孩子,恐怕也是一樣。這樣點點名後,更能明白除了免費以外,還有更弱勢的孩子連免費的資源也無法享有。  

我記得學生演員眼中的光芒、我記得老師籌募資金的辛勞,我記得讓我們與孩子有機會共同享有奢侈幸福的秋野芒。


–2015 花蓮北林國小 李美玲老師

一封溫暖的信

許教授,您好! 

非常感謝您昨天和學生們帶來的戲劇。抱歉活動中心沒有飲水設備,讓您們昨晚休息不太方便。未來學校有機會將會改善。 原本因校內還有行政工作要忙,心裡想說可能要錯過你們的表演了。不過,還好我做了對的決定,坐下來觀看了你們用心準備的戲劇。因為,我被這場戲劇想表達的信念深深打動。 

眼睛看得到的”東西”,不一定是最真實的。有時,眼睛看不到的,反而可能成為更真實的、可以支持內心的永恆的力量。當所有”物質”都會因時間朽壞的時候,人類真正需要尋求的,就只剩下眼睛看不到的,有永恆價值的”東西”了!加拉太書5:22,23談到的:愛心、喜樂、和平、堅忍、仁慈、良善、信心、溫和、自制……這些人類能具有的正面力量,遠比教科書上片面的知識來的重要。 

舞台上大學生的表演讓我很感動。他們在您的指導之下,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準備舞台、道具、服裝、燈光,更要有信心在舞台上展出發人深省的戲劇,您們的努力值得肯定與鼓勵!此外,動物們在純粹以聲音”無語言”表演的那一段真的很棒!因為,觀眾有機會用”心”看、聽和感受。 

恰好昨天新聞報導台灣陳立喆在全球甜點廚師大賽獲得冠軍的殊榮。我常在想,台灣教育能給孩子甚麼呢?創意的背後,我們要教給孩子什麼做為solid base,讓他們將來有機會產出能打動人心的能量呢?對於教改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即使是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應該都無能為力。但許教授您10多年來堅持做的,卻遠比教改來的有價值。在您的學生身上,我看出大學生可以塑造的潛力。 

祝福你們在未來能帶給人們更多感動人心的戲劇!


–2014 花蓮靜浦國小 林靜宜主任

觀眾回饋01

身為資深東華人,早就被子漢老師對戲劇的執著而感動,雖然我無法參加秋野芒劇團,但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去觀賞。今年五月底,秋野芒帶著「許願樹」來到宜蘭,於是我帶著家裡的國一生和小五生去當觀眾,短短一個小時的演出,不知花了團隊多少事前的準備工夫。雖然家裡的大孩子們早就猜到劇情,可是在表演過程中仍是笑聲連連,回家後還一直復頌著金鋼鸚鵡的名言「We are family」,這就是許願樹帶給他們的歡樂。子漢老師「穿牆者--文學與劇場的歧途」演講曾提過戲劇的特性是「即開即謝」--永遠的live show,創作的完成永遠與觀眾同在。每一場的戲劇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演出的當下即融合了演員的心情與觀眾的心情。即使離開那個場景,那些感動永遠是心裡的漣漪,謝謝秋野芒帶來的「簡單的幸福」。


–2016夏風 宜蘭大洲場觀眾 江雅茹

觀眾回饋02

        七月一日,天氣晴。我等待這一天已將近兩個月。早在五月初,秋野芒劇團2016夏風巡演《許願樹》的海報出爐後,我發覺竟然有機會能在新竹看到子漢老師和劇團的演出,為此我感到相當興奮與期待,期待這一天能趕快到來。就在前往竹北鳳岡國小的路上,才驚覺沿途的稻田景色是如此的美麗,這讓身為新竹在地人的我相當慚愧,因為我從未來過鳳岡,遑論欣賞過這裡的景色。而今天很幸運地因為秋野芒劇團在這演出,我才能認識這塊土地,更親近新竹。

    一進入鳳岡國小的大禮堂,發覺每個人都好認真、好專注。工作人員專注於自己的幕後工作,小學生與家長們都充滿笑容且認真注視著眼前的表演。而且觀眾們置身於前後兩個舞台之中,隨著故事的進行,小朋友們甚至會隨著演員們穿梭森林(大禮堂),變換場景。表演者與觀眾不再是遙不可及,雙方甚至可以透過戲劇來互動、感受彼此。原來戲劇是可以距離我們那麼近,帶給我們滿滿的回憶與感動。而這也讓我想起子漢老師先前所寫過的一段話:「所有演出的同學請讓這17場的演出過程,成為一個不斷努力學習的過程,學習去認識劇場、認識偏鄉、認識生命。」   

謝謝子漢老師、謝謝秋野芒劇團所有的工作人員與東華的學弟妹,是你們讓我有這機會去認識戲劇、認識鄉土、認識生命,謝謝你們。


–2016夏風 新竹鳳岡場觀眾 戴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