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緣起

協會的成立可以溯源自公元2000年,在花蓮縣壽豐鄉的志學村,這個原本種滿蔗田的農村,國立東華大學剛設立不久。   

1998年夏天,許子漢甫自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取得博士學位,應聘成為中文系的教師。任教的第二個學年的下學期,2000年的二月,因為自身對戲劇的熱愛,對台灣戲劇教育的浪漫憧憬,和一群對戲劇充滿興趣的學生,成立了一個「戲劇小組」,在沒有場地、缺乏一切資源的狀況下,在操場的司令台上演出了第一個作品。    

這一演,開啟了長達十幾年迄今持續的演出歷程,這群師生定期集會,進行課程,持續在校內外發表演出,默默致力於劇場的推廣。2007年,定名為「秋野芒劇團」,因為秋冬季節漫山遍谷的野芒花,不艷不香,但是無土不生,無土不長,這是這個團體對自己能夠野生野長,熱愛土地的期許,也是對台灣劇場能夠遍地開花的想望。    

2012年,秋野芒劇團和國光劇團合作,由王友輝老師帶領團員進行劇本工作坊,改編一個兒童繪本成為兒童劇《許願樹》,在花蓮酒廠文創園區發表,這是秋野芒演出兒童劇的開始。    年底,《許願樹》在萬榮鄉的萬榮國小進行正式演出,從此開始了秋野芒在偏鄉國小演出兒童劇的旅程。

偏鄉戲劇之旅

2013年,秋野芒和教育部的「數位機會中心」(DOC)計劃及國光劇團合作,《許願樹》在花蓮的北林國小、卓楓國小、港口國小、瑞穗國小、台東市兒童故事館演出了五場。這一年的演出獲得不少迴響,也因為走進更多偏鄉社區,讓秋野芒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的需要,使我們決定擴大在偏鄉國小進行巡演的計劃。   

2014年,接續《許願樹》的故事,秋野芒創作了第二個兒童劇作品《故事不見了》,再度和教育部的「數位機會中心」(DOC)計劃的「旅行志工」活動結合。喊著「大手牽小手,一起去郊遊」的口號,讓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到戲劇的故事裡「郊遊」。這一年夏天,從五月到七月,我們帶著二十幾位大學青年志工組成的團隊,完成歷經五十多天,共十六場,跨越六縣市的巡演,走過1800公里的路程。   

這是一場結合戲劇與服務,為偏鄉學童帶來歡笑與戲劇的啟蒙,同時帶領青年學生認識土地的壯遊。因為這段旅程帶來的成長與感動,因為看到偏鄉的美麗與需要,我們決定繼續帶著戲去旅行。我們希望繼續製作,完成六個故事主題相關連的兒童劇,以花蓮為基礎,再擴及其他縣市,讓偏鄉的國小學童從入學到畢業,每一年都可以看到演出。

花蓮全縣就有100多所國小,意謂著秋野芒最後每年要完成100場以上的演出,才能實現這個夢想。

為什麼要推廣戲劇?

因為戲劇非常的重要:

戲劇融會、綜合了各學科。

戲劇是動手、實踐的教育。

戲劇是團隊的教育。

戲劇是美感的教育。

戲劇是情意的、生命的教育。

只有戲劇同時運用各種學門的知識,講求團隊合作、動手實踐,還能教會孩子什麼是美,什麼是情感,什麼是生命。除了戲劇,沒有一種課做得到。戲劇如此重要,偏偏台灣的教育體制,戲劇是如此的匱乏!

長期以來,藝術就是被輕視的學科,戲劇更一直是藝術領域中被忽略的一環。近年來雖然已有表演藝術課,但因教師養成過程中,並無戲劇專業的訓練,中小學老師並無教授戲劇課的能力,多半仍被其他活動取代。

秋野芒的戲劇大夢,從大學和小學兩端同時進行。在小學端,每年提供至少一次的戲劇表演,成為小學生戲劇教育的啟蒙。在大學端,提供參與計劃的大學生,從表演到技術,各種戲劇專業課程,和十場以上的實際演出機會,成為非戲劇科系學生最好的戲劇教育實踐場域。

為什麼要到偏鄉巡演?

因為台灣的城鄉差距實在太大。秋野芒巡演過程中不斷看到日漸沒落的社區,被教育部不斷檢討,列入裁併考慮的國小,但我們相信廢校、廢村不能解決問題,而且這些鄉村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值得我們努力讓它們存在下去:

鄉村保留了傳統的產業

鄉村是多元文化的源頭

鄉村保有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態智慧

鄉村的生活型態展現了關懷、互助、平等的生命價值

而且,這些鄉村是台灣最美麗的土地城鄉差距如何縮短?鄉村需要什麼?

鄉村需要的不只是物質和金錢,同時需要更多文化、知識上的輸入;鄉村不需要移植都市文明的生活方式,但需要更多都會人真誠的了解與尊重。

秋野芒的戲劇大夢,帶領青年志工進入偏鄉巡演,無形中就讓這些青年走入鄉村,認識鄉村,感受鄉村的生活方式,看見這些鄉村的美麗。在出隊巡演前,還有社區文史課程;巡演中,也在時間許可的條件下,安排社區參訪行程,讓青年志工對社區背景有更多的了解。

在偏鄉國小長期的演出,提供這些外來藝術資源匱乏的社區一個穩定的藝術活動,也讓偏鄉學童接受到更多文化、知識的刺激。

巡演方式和地區

全台灣有大約2600所小學,教育部定義下的偏遠地區學校大約有900所,加上「非山非市」和各種不被法定條件認定的「弱勢」學校,就應該在1000所以上。即使專業劇團多有下鄉的演出,仍然很難提供這些小學足夠的演出量。


秋野芒以志工的方式組織團隊,招募素人,接受培訓,投入戲劇的演出,走入偏鄉地區。

秋野芒不計小學人數多寡,里程遠近,把戲帶入校園,希望所有孩子機會均等的看到演出。

秋野芒希望能持續的擴大演出地區,為藝術平權做更大的努力。


自2012年起,秋野芒在花蓮的東華大學,招收大學生組織志工團隊,以花蓮地區為主要巡演地區,並走演所有西部縣市,和綠島、蘭嶼、金門、澎湖等離島。2022年起轉型為「山海戲旅系列課程」,將持續的在花蓮演出與製作。

2022年,秋野芒和台中義愛文化培育協會合作,建立了第一個伙伴團隊。開始為中彰投地區增加了演出的力量。也希望可以持續和其他NGO、企業合作,有更多的伙伴團隊走入偏鄉演出。


2023年,秋野芒在台北建立新的工作基地,成為木柵永安藝文館的進駐團隊。一方面和新的學校展開合作,建立團隊;同時以永安藝文館為培訓中心,接受大台北地區的人士成為志工,長期招募,定期培訓,組織永續型的演出志工團隊,讓更多人投入為偏鄉孩子演出的行動裡。


孩子需要看戲,每年都需要,1000所小學,需要更多的演出;每個人都可以演戲,都可以成為,為孩子演戲的人,我們相信可以建立更多的志工團隊,走遍台灣的鄉野。

實踐進程

2018 年度回顧影片

2019 蘭嶼專案

2019 《動物勳章》

首演暨第200場演出記者會

統一編號

42089202

電話

(02)2234 – 0080

0928-605-918 /0905-737-192

電子信箱

cymtheater@gms.ndhu.edu.tw

行政辦公室(木柵永安藝文館)

11664 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2段156之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