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地圖

我們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很厲害! 從最初認識劇場,直到可以上台演出,到底有哪些培訓課程會帶領著大家往前走呢?

共同培訓簡介

團體默契

透過一些簡單有趣的活動,我們從陌生到一點一點認識,開始記住一些臉孔、名字,認知到這些人將要與我一起完成一件有意義而美好的事。

劇本分析

劇本中所有細節,大至舞台空間,小至一句台詞,每個細節都有其意義。在導演的引導下進入劇本的時空,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勾勒整座森林的輪廓。

劇場概論

戲劇,是各種專業知識的濃縮;一齣戲的完成,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員聚合。在此課程中認識每組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彼此的工作如何環環相扣。

社區講座

在出發之前,我們先遨遊至即將巡演的各個鄉鎮吧!在這趟偏鄉戲劇巡演的旅程中,我們不只是帶戲給孩子們看,同時也希望能夠認識那些從未到過的地方,聆聽它們的故事。

環保講座

環保要怎麼做?台灣這塊土地有多美,在你身旁,你看到了嗎?守護環境,不僅僅只是使用環保用品、省水省電,你還有沒發現的力量,能為環境做更大的事!

分組培訓簡介

演員

表演課

重新認識自己的每一個關節,它們還可以怎麼被運用?

從發聲、咬字到台詞,甚至還會學動物叫….

肢體與聲音,加上情緒與背景故事,蹦!一段表演誕生了!

臉譜

每種動物的骨架形狀都不同,學習如何為自己的動物角色設計適合人臉的臉譜。

舞台

劇場安全

了解基本的安全規定,包含服裝規定、工作注意事項、受傷處理方式等。

工具教學

認識舞台、布景、道具製作所需使用之工具,並實際練習操作。

基礎舞台

模擬一日演出的流程,瞭解各環節工作內容及注意事項。

3D繪圖

學習繪製演出場地3D圖,模擬舞台的搭建方式及規劃觀眾位置。

燈光與音響

基礎電學

學習基本電學、瞭解如何解決突發狀況。

認識器材

學習架設燈光、音響、麥克風等設備,並認識各個器材、系統的操作方式。

走線配置

根據過往演出場地圖上的插座位置,練習走線、分配電力。

3D繪圖

學習繪製演出場地3D圖,模擬控桌及燈光音響設置位置。

調燈

表演需要燈光,照亮演員與布景,甚至還能改變氣氛。必須學會觀察燈光的角度與顏色,加以調整,才能構築成台上勻稱而協調的畫面。

調音

學習針對不同的場地,該如何調整配樂、音效的音量,才能使觀眾聽得清楚而舒服。

調mic

演出時會使用麥克風,學習調整音量、麥克風靈敏度及其他相關設定,讓不同演員的聲音都可以清楚地被聽見。

服裝

服裝設計

角色分析與設計重點、材料成份與選購注意事項教學。

量身

基礎服裝畫/量身教學。

基礎縫紉

認識不同材料、縫紉相關設備及各式車縫方式。

打版

學習如何把衣服變成平面紙版,作為後續裁布的版型。

臉譜

設計動物臉譜妝容並練習上妝,在演出現場也要能夠協助演員完妝。

行政

基礎行政

瞭解劇團行政的工作目標及內容,為之後的工作具備整體性了解。

單據核銷

偏鄉巡演中會看到各樣意想不到的單據問題,別害怕,上完這堂課,你就能迎刃而解!

前台經理

與演出場地單位接洽、組織前台人員處理觀眾所有狀況,皆為前台經理的工作,事前訓練必不可少。

準備演出

CUE點分析

搭配劇本講解每一個效果所想呈現的氛圍,及技術動作執行方式。

裝台演習

如何將禮堂、圖書館、甚至是一間教室,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改變成適合演出的劇場,是裝台演習課要教會大家的事。工作基本原則、工具使用到不同舞台的搭建流程及方法解說,以及如何協助走線、遮光等等鉅細靡遺傳授給大家,除了聽課,也會進行實際操作練習哦!

整排

一群素人演員,在各式培訓課後,經歷12次排練,就要在團隊所有成員面前,第一次不間斷演完整齣戲!讓各組瞭解演員所演出的戲是什麼樣子、我們彼此應該如何配合,為之後的技彩做好準備!

技術彩排

平時都是各組自行練習,這次,終於要合體了!技彩是技術部門跟演員首次搭配,每個技術執行點不斷反覆操作,直到符合導演需求。有時是技術配合演員,有時是演員配合技術,打開感官觀察,彼此用心合作,才能將故事氛圍創造出來!

彩排

彩排視同正式演出,唯有通過彩排的考驗,志工才獲得能夠巡演的資格!我們會邀請舊志工擔任觀眾,從觀眾報到一路到離場,全程模擬正式情況。場上發生任何狀況,要能夠處理解決或是夥伴們彼此救援,不管怎麼樣,讓戲順利進行下去,是最大的目標!